首页 >> 教学管理 >> 详细内容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下发《抗击疫情开学延期教学安排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2-08 18:45:36  发布人:nclgjxjy  浏览量:2760

各教学单位、处室: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全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在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我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尽量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学校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制定了《南昌理工学院抗击疫情开学延期教学安排预案》,现予以下发,请各单位遵照执行,确保“停课不停学”。

附件:《南昌理工学院抗击疫情开学延期教学安排预案》

 

南昌理工学院

  2020年2月4日

 

 

附:

南昌理工学院抗击疫情开学延期教学安排预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全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在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我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尽量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影响,学校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实施“停课不停学”预案。现将预案相关安排公布如下:

一、预案实施目标

1、应对学校延期开学,保证学生正常学习。

2、方便学生线上学习,做好部门教学管理。

3、实时掌握教学数据,加强教学服务管理。

二、线上网络课程资源

航天科教在线教育平台、超星“一平三端”教学平台(http://fanya.chaoxing.com)、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http://icourse163.org)、蓝墨云(https://www.mosoteach.cn)等课程平台免费开放4000余门Moocs课。

三、教学安排

1、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安排

学校要求所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利用学校购买的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做到网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留痕管理,不降低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2、通识课(公共课)教学安排

主要包括毛中特、近代史、形势政策、就业创业、大学英语、高数、大学物理等公共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公共必修课程利用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课程所属单位组织安排全体授课教师,开展网上教学,首选超星“一平三端”和智慧树。公共选修课选修了网络课程的学生统一在智慧树平台学习。

3、专业课教学安排

充分利用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已建设的课程,开展网上教学。各二级学院从各网络平台中提供的课程清单中筛选出本学期开课计划中相同或相近的课程,组织老师开展网上教学。专业课程若在多个平台中均有,则首选应用型类教学质量好的课程,首推超星“一平三端”(便于师生互动),其次选择智慧树、爱课程等平台中的专业课程;若所提供的平台均未找到匹配的专业课程,则鼓励教师申请开设蓝墨云班(不少于50人),或教师在家录制课程教学视频、制作PPT课件等通过QQ群、微信群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教学。

4、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学校对春季开课的教师进行全面培训,学校通过超星、爱课程、蓝墨云等平台组织教师线上观看《疫情面前 双重视角下的教与学》、《抗击疫情,助教助学》等线上教学、在线课程开发、混合式教学等教学能力直播视频,帮助教师掌握在线课程开发、线上教学基本方法,同时要求教师选择一种方式开展教学实践,促进教师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能力的提升。

四、教学要求及考核

1、教师

学校要求所有教师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人才培养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特殊时期开展特殊的教学,做到防控疫情、延期开学,又要保证正常教学,不降低教学标准和质量;在实施网上教学时,既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又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相结合。

课程教师要加强过程管理,老师可以在微信或QQ上建立一个群,由班主任或班干部通知到班级各同学进群,也可以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快速建立班级,通过二维码扫描建立线上班级群;通过微信实现学生的签到、点名;多在网上布置作业,对网上学生所做的作业,要全批全改;利用PC端、“超星学习通”APP、智慧树知到(学生端)和树下(教师端)app、或建立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互动,及时解答的疑问;可以通过测验、讨论等课堂教学活动,以考察学生的“现场”学习效果,便于调整教学策略。教师在解答学问疑问和与学生互动过程中的数据、截图要留存备查,便于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网上教学过程的监控与质量评价。

2、学生

作为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要合理制定学习规划,密切关注学校的通知,根据任课教师的安排,积极加入班级群,下载老师指定的平台APP,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积极进行网上学习,积极参加课程讨论,完成在线作业和互评,积极参加线上测试,确保学习效果。

3、监控考核

各教学平台在第一周每日出日报表,之后,每周出周报表,对教师上课、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学校教务处、督导室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进行跟班听课、检查等,做好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考核,对于学生互动不足、解答学生疑问不及时的情况,要及时提醒任课教师持续改进,对持续改进步及时的教师,将按教学差错事故处理。学生课程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计入该课程综合成绩中。

南昌理工学院

  2020年2月2日

 

核发: 点击数:2760收藏本页